【毕侃】怪力乱神 ( 上 )

*神怪小说(?)

*路上捡到好看的人请不要随便带回家,社长有练过,不要模仿。(不是

*第一次写毕侃,OOC见谅

*整理档案的时候翻到毕业制作的草稿,觉得可以改写成毕侃文wwwwww

*突发的脑洞,如果我等一下没有睡着也许能双更写完。


/ 正文 /


不知道什么年间,反正是那个仍旧相信鬼神精怪,靠山的城镇附近偶尔会有山匪出没的年代。城郊的小镇上有个姓毕的青年,略有薄产,却不知为何独自居住在镇上,只偶尔进城里巡视铺子。

 

天下之大,总归皇土,但无论朝廷上文武百官如何赞颂歌舞升平,交口称一片太平气象,各地也总有些大大小小的困扰与问题。

 

「不是说剿灭了山匪吗?」

「牛大家的哭的那个惨唷,这下子可不只是一单子生意血本无归的事儿。死了当家的,连小孩儿也给掳去,这可怎么过日子。」

「最近还是少出城去吧,危险危险。」

「胡府昨日不是有个小厮还是书僮什么的失踪了吗?不会也是给山匪给──」

「胡说什么呢,人家府里的小公子不是好好的吗?小厮书僮那要是失踪了,可就是逃奴!」

「出了山匪的时候逃跑哇,那可真是没什么脑子……」

 

毕雯珺这一日巡完了铺子、对完帐准备出城回家,路过城门口附近的告示板。见平日里没什么人看的告示板子前聚集了一大群人,交头接耳、议论纷纷,忍不住掉了方向也凑过去看。

 

告示板上一连贴着三张悬赏公文,据说上面画的是附近出没的山匪头子,也不知道画师是不是话本听得多了,或者想象力太过丰富,三个通缉罪犯的模样一个个凶神恶煞。除却脸型,几乎长的一模一样。尽是颔下扎里扎煞一副全腮胡子、秤陀的鼻子、铜铃的眼睛,再在脑子里自动搭上说书先生活灵活现的描摹,好好的通缉告示,愣是令人发噱。

毕雯珺哼笑一声,没再逗留,慢悠悠的往城外走了。

 

他所居住的镇子就在城外不远处,起先只不过是附近散居的农人、散工集市的地方,后来集市的规模越来越大,来参加赶集的人也越来越多,渐渐地就形成了村落,到了今日,不大不小的有了镇子的规模。

虽比不得大城市繁华,镇里却也是大小商铺应有尽有,不需要特地跑城里去买贵上两倍的米粮布匹,只不过城里人终究是富,利润也比待在小镇里得的多,毕雯珺才在城里盘下铺子做生意罢了。

 

他出城时已是傍晚,城外的道路可比不得城内逐户墙外幽幽明灭的烛火,毕雯珺自己提着灯笼,在城门口借了火,慢慢悠悠的往家里走。

 

他倒是不把山匪出没的事情放在心上。

按说独自走夜路,即便是成年男子那也安全不到哪儿去,但毕雯珺寻思这一年半载的官府时不时就张贴公告说附近就来了山匪走寇,从没真见着过人影,许许多多乡里闲谈说起的哪家失踪、哪家死人,事后也都证明是谣言,走熟的路,能有什么危险?

 

云开见月,今夜的天气还挺好。毕雯珺提着灯笼,缓步在月色下,偶尔抬头就能繁星盈目,刚刚入夜,归家路上静得出奇,他也不甚在意。

正走着,却见到前方有个人影低头赶路。毕雯珺就着月光打量了一下,是普通的书生打扮,看袍子的布料半新不旧,腰封描绘出那人窄窄的腰身,在宽大的袍子下显得瘦削,更衬得这身衣服不太合身。

 

虽说自己不信山匪真在这一带出没,毕雯珺犹豫半晌,还是开口向前面赶路的书生搭话,「公子?」也许是声音太小,前面那人没有回头,「这位公子?您请留步!」

他提高了音量,没想到前头赶路的书生一听,竟然加快了脚步,头也不回。

「公子,您等会儿,慢点儿!」毕雯珺一见,不知道为什么也着急了起来,「这附近说是有山匪出没的,您大半夜一个人在外头不安全!」

 

前面那人一听,这才停下脚步,怯怯地回头看他。

轻薄的月光描摹出他的轮廓:精致的瓜子脸,眼似秋波流转,眉如春山远黛,鼻悬玉胆、唇若涂朱,若不是身形,真容易叫人一眼给认成了女子。

「这位公子,您往哪儿去啊?」毕雯珺搔搔头,有些弄不明白长这么漂亮一小伙子怎么大半夜的在外游荡。

「我也不知道。」

「你不知道?」

「那我只知道我不能留在城里了,就往城外走啊,你这一问,我还真不知道我要往哪里去……」

毕雯珺见他一脸茫然又委屈的模样,也缓了缓语气,「你怎么就不能留在城里?」不知不觉连称呼也换了,也许是见这人比自己年幼,还带着点哄人的口吻,分明是第一次见面,却不觉的陌生,一点防备心也无。

 

「我、我从府里逃出来的。」那人脸上带着一点尴尬,「这事情说来话长。」

毕雯珺见他不愿意多谈,也并不追问,「你姓什么?」

「姓李。」他眨眨眼睛,「李希侃,你叫我希侃就可以了。」

「…这位……李公子。」毕雯珺有点艰难的在李公子与希侃之间抉择,「天色很晚了,这附近不太平,你一个人在外头游荡终究不是个办法,既然你说不能进城──」

李希侃凑过来打断他的话,「的确不是个办法,太危险了。要不您收留我吧?」

 

毕雯珺一下子就卡壳了。等等,对陌生人最基本的防备呢?刚刚不是还有点害怕的样子吗?感觉我好像喊住了一个不得了的家伙?

「不是,我是说天这么晚了。你孤身在外,多有不便。」他说,被李希侃晶亮的双眼直勾勾的盯着,总觉得自己快掉进漩涡之中,有些天旋地转。

「是呀。」

要不我送你去我们镇里的观音庙借宿吧。「要不你跟我回家吧,虽说屋子不大,到底也是个安置的所在。」分明心里想的是送他到庙里,却不知为何,话到嘴边打了个转,竟脱口要带李希侃回家。

「那就太好了!」李希侃却笑咪咪的,十分开心的模样,「我刚刚不就这么说的嘛。」

 

毕雯珺皱了皱眉,觉得有些不大对劲儿,「那走吧。」但话毕竟是自己说的,不好食言。

李希侃一反刚才害怕的模样,信赖的冲他点点头,「行,你前边带路,我后头跟着!」一路上还叽叽喳喳的拉着毕雯珺说个不停。

 

刚开始交谈时,还对逃出府来连夜出城的缘由支支吾吾、避而不谈,后面跟着毕雯珺回家时,却自己一股脑子全交代了。

他原是城里胡大人府上公子的书僮,生的秀气、人也聪明,受胡公子爱重,出席诗会或者同窗聚会什么的,经常都带着李希侃,给他的月例和打赏也都是比其他人厚上几分。

照理说,这么个好东家,摊上了就该赖着不走才对,指不定还能得一门好亲事。没成想,胡公子他爹──胡大人是个男女通吃的主,见李希侃生的一副好皮囊,又一改年幼时黑不溜秋的模样,越生越白净,便生出了旁的心思来。

吓的李希侃收拾细软趁还没被看得太紧,逃出城来。因是一场不曾经过缜密计算的逃亡,他也只是一心想远离这座城,便没去细想究竟该往哪儿走,在哪儿落脚。起初听见毕雯珺的声音,还以为是走夜路碰上鬼,死也不敢回头。

 

「现在想想我真的是傻欸。」他笑说,「人家走夜路遇上的那都是女鬼,你一听就知道是个男的,我有啥好怕。」一巴掌拍得自己额头红通通的。

毕雯珺笑了笑,没说话。

整段路程全是李希侃一个人的声音,让习惯了独自回家的毕雯珺,一时之间在空气中找不到熟悉的清冷。

 

人生里突然多了几分烟火气息。

 

戌时,毕雯珺终于领着李希侃回到自己家。管事估摸着毕雯珺的脚程,早已经候在门口,见到后头跟着一个身穿不合身书生袍,长相清秀的李希侃,只是惊讶的挑了挑眉毛。

「这位,黄管家。」毕雯珺简略的介绍,并没有多谈,「这一位,路上遇见的李希侃,李公子,客房能住吗?」

他一直是独自居住在镇子上,家中也不过一名管事,几个下人,都有住的地方。平时没什么客人来,他倒也不曾叮嘱过打扫客房,就是不知道几年来没人住的房间,今晚能不能腾出来给李希侃。

 

「我这就吩咐下去。」黄管事笑了笑,挥挥手喊来后头值夜的张二,让他领着李希侃去客房。

「多谢你收留啦,雯珺。」李希侃对他挥挥手,开心地便跟着张二走了。

 

毕雯珺看着他们二人离去的背影,总觉得哪里不大对。

「公子,您前些日子吩咐我给后院添点人手。这张二就是新来的,还有另外两个,都是十六岁上下的少年。」黄管家以为毕雯珺是在看张二,出声解释,见他点头回应,才犹豫着开口问道,「那,这位…李公子?」

毕雯珺随口答道,仍旧若有所思地看着李希侃与张二离去的方向,「回家路上遇见的,说是姓李,李希侃,从个高门大户的府里逃出来,无处可去。」

管事小心翼翼的问,「不知道是哪位大人府里?」

「胡府。」

「胡府李希侃……胡李,狐狸啊?」

「胡说什么哪。」毕雯珺失笑,「哪有人这么念人家名字的。」

 

管事苦着一张脸,「公子,您就当作我失言吧。不过这胡大人是真不好惹,您这样带他回来,要是惹上什么事情可怎么办?」

毕雯珺不甚在意,他本就不常进城,估计胡大人连他这一号人物都不知道。更何况,他遇见李希侃,那是大晚上在城外的小路上,一来夜深人静,二来方圆几里无人烟,有谁能看见李希侃遇见他,又被他带回家里来呢?

「没事儿。」他挥挥手,「不会被发现的,最多有人看见他出城,这阵子不是闹山匪嘛。估计知道他出城,都猜测他被山匪给抢了还是掳走了。」

 

说完也没再等管事搭话,径自回房。

 

一向睡得安稳的毕雯珺,却不知为何,一夜辗转难眠,满脑子都是月光下李希侃回眸向他看来的那一眼。

当时未曾细想,躺在床上捋清思绪时,才发现李希侃是真的长的精致,好看的过份,在月光朦胧之下、在家门口灯火晕染之中,都带着股惑人的温暖。

 

「我这该算是一见钟情,还是见色起意?」在意识昏沉之间,毕雯珺想。


/


what 更完文还掉粉了hhhhhhhhhhhhh 

评论(5)
热度(27)

© 小青蛙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