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 關於婚姻、性別平權的一些事兒

-內含同性婚姻議題,不喜者勿入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也不想為了這件事情另外開一個帳號來和大家討論(主要也是因為開了第二個帳號也沒有首頁上看見的朋友會來討論嗚嗚嗚),請大家見諒,不喜歡的話,我之後也不講了。

-再說一次,我不是因為喜歡耽美而支持同婚(這真是我聽過最可笑的反擊言論),我支持,是因為我相信愛無等差,在這個倡導平等的年代,人人都有愛的權力。

-不知道這篇會不會被屏蔽,大家有緣相見。


雖然很少 ( 可能是大家普遍覺得台灣人幾乎不用wx ) ,但是列表中的小夥伴們,大概都看過我發婚姻平權相關的朋友圈。

昨天出了炎P的事情,我真的合理懷疑就是衝著十一月底的公投來的。OHO

我的line 群組和臉書動態整個被洗,轉發相關文章後,也收到不少的詢問和關心。


稍微整理一下吧。

十一月二十四日,除了縣市長、縣市議員等官員選舉以外,同時也是公投案投票日,本次的公投當中,關於性別平權的議題有五個(包含三個反對提案):

第十案:民法不能保障同志結婚。

(民法婚姻排除同志可以結婚的權力)

第十一案:限制性別平等教育。

(健教課程直到高中才能教學生認識性器官與性傾向)

第十二案:另立專法限制同性婚姻權益。

(立同志婚姻專法)


第十四案:民法保證同性平等權益。

(以民法保障同志醫療、繼承等權益)

第十五案:適齡性別平等教育

(於國中小階段教導尊重包容他人不同特質,包含性別氣質、性別光譜等)


先為可能不太了解的朋友們科普一下:

去年的五月二十五日,大法官釋憲「台灣法律未有保障同性伴侶關係,屬於違反憲法保障的婚姻自由與平等權。」許多人說,釋憲這一步的成功,將讓社會風氣邁向實際婚姻平權。

但,我們所需要的遠不止於此。

依照釋憲結果,於明年(2019)五月,同性伴侶就可以在台灣登記成為法定的伴侶,但既是「法定」,原有的法規又「違反憲法」,那麼修法一事勢在必行。修民法與立專法保障(又或者說限制)同性婚姻兩者的差別,引用網路上挺流行的一個說法:

一個是「我們把你當人看」,另一個是「你原本就是人」。

若本就沒有差異,又何必需要量身訂做專門的法條,來規範同性伴侶相愛與成婚的資格?


早年的社會風氣保守,長輩們經歷過的風風雨雨,讓他們認為明哲保身才是最好的選擇,也因此讓許多意識到性傾向不符合社會主流的人十分痛苦。

我跟我爸討論這個話題的時候,

我爸上來就是一句:就是因為妳看BL,才會覺得同性戀正常

我:???

我爸接著說:那種東西就不要看了吧...妳性向沒有問題吧?

我:你覺得我BL看多了寫多了我會變成同性戀?(拜託我看的都是耽美,以這個邏輯來講我應該會成為一個堅貞的愛著同志的異性戀吧)and性向有問題又是什麼意思?我喜歡男生就是沒問題喜歡女生就是有問題嗎?

講真,看什麼就成為什麼,就跟吃啥補啥一樣,這個邏輯是不通的


我可以同時當一個女友粉,又同時萌我愛豆的CP,這不衝突,因為我對自己的性取向還是有幾分了解的,並不會因為聽多了或者看多了就被改變。


這件事情換個角度來看,其實挺可怕的。

為什麼呢?

因為你/妳永遠不知道校園中,有多少不符合社會主流性別氣質(男生就該陽剛,女生就該溫柔甜美)的孩子,被嘲笑娘娘腔、金剛芭比、男人婆--多少長相陰柔的男孩子被同儕哄笑著要脫褲子檢查第二性徵,致使抑鬱,最終結束自己生命的。也永遠不知道有多少男孩女孩因為性傾向而受同儕欺凌、異樣的眼光、排擠。

說句玩笑話,是啊,男孩子就該喜歡陽剛的一切事物,例如男生


   曾經有個孩子,叫做葉永鋕,他被同學嘲笑娘娘腔、被同學欺負、不

   敢去上廁所,因為只要去廁所,同學就要脫他的褲子,他喜歡編織、

   烹飪、唱歌,這個故事就到這裡而已,因為葉永鋕的生命,只有到十

   五歲,他在某一次去上廁所之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他在廁所中過 

   世、死掉了。


有多少我們已知、不知道的孩子,跟他一樣,留下未完但永遠不會待續的故事?看完這個簡短的故事,上面的玩笑話真的好笑嗎?

孩子在學校被霸凌的理由有千千百百種,高矮胖瘦都會被霸凌、成績好也會被霸凌,灌輸複雜的性知識,不等於尊重。很多孩子是會被混淆的。我們支持的是性平教育回歸正軌。正確的認識,才能避免歧視與悲劇。

霸凌的理由千千萬萬,但我們可以努力減少因其中一項產生的無數痛苦。


我的首頁上,也許會有覺得這個議題太敏感的人,但我想大概不會有激烈反同的人吧。

性平教育不是把人教成同志,而是認識:性別有很多樣子,每一種樣子都很可愛。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生活在包容、看見差異、尊重差異的時代裡。而不是在沒有同志教育的年代裡,以為自己很有禮貌、品格高尚和得體,卻讓無知傷害了朋友與同學,這樣的遺憾,希望止在我們這一代。


最後分享一個我個人覺得看了很過癮的脫口秀視頻。

萌萌大哉問」(也是前一陣子微博上流傳甚廣後來被刪了的「文明苦果,共同承擔」)

內容主軸為探討反同陣營的論點,引戰者慢走不送。

(按:反同團體有護家盟、信望盟、幸福盟等等,反同聯盟統一被戲稱為萌萌


想要了解這個議題的朋友,也歡迎討論。

認識我的夥伴們都知道,我呢,很懶,真的很懶,熱愛love and peace,所以,言詞尖銳的或者試圖引戰的,我絕對不予理會(大概還會刪留言吧過分的話)

评论(20)
热度(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青蛙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