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1 小青蛙的更新日記

(打完以后有点庆幸自己没把这个放在江湖那篇更新,简直长得要命)

(直接看我本来想写的重点,就本页面搜寻"公告在这里啦"好了,中间是关于写作的一些想法)

  

  进入偶练坑开始动笔写作的日子里,经常有评论惊讶于我更新的速度。老实说,我也一直以自己更新挺快这件事情感到喜悦,代表我的脑子不曾停止为了这些故事运作。

  我并不是一个多么出色的写作者,值得说嘴的只有我从未放弃写作这件事情。从小学、国中到现在,未曾停止。一位恩师曾对我说过「既然喜欢,那就天天写,让自己像是一颗持续滚动的石头,五十字也好一百字也好,一千一万字都好,总之就是写,保持这种状态。」这个小习惯也使我在写作的自我省思上有所进步。

  好的,这真是个沉重的开头,这不是我的本意......(嗯

   

  手机一直没有收到匿名提问的更新,以为没有人问问题,今天打开来看之前的纪录才发现原来有我还没回答的(掩面)就一起在这篇里面说一说吧。


(对不起我真的没有收到通知,天啊竟然晚了这么久ORZ。截图是因为转成图档以后会有字无法显示)

 

 通常来了灵感我就会先动笔记下一些大概,可能是因为生活的某些细节有触动,或者某个句子、某个电影片段、某段对白等等,「灵感如飞鸟,不捉便飞走。」这句话特别有意思,也是我一直谨记的事情,忘掉想写的东西太痛苦了www

   如果写到一半卡住了,我可能会回去看一看给我灵感的来源,或者休息一下,先做别的事情,过一会儿再回来看,通常就能找到写下去的路子--或者会突然想要砍掉一大段重新写。过去的我比较常会有写完觉得辣鸡的要死的这种感觉,现在好一些,但也会有当下不觉得,过几天不觉得,一两个星期后觉得当时写的好烂啊这种状况出现。

   我觉得吧,这无可避免。在你/妳对自己的写作水平达到一定的满意程度以前,这些大抵是必经的过程,会嫌弃过去的自己,有一部份也是因为妳有成长,看着以前的文字,能发觉其中的不成熟与问题,这时候你可以选择修文,或者就是「啊啊啊啊啊啊好惨啊我写的好烂啊啊啊啊啊」这样吶喊完,发愤图强写一篇比过去更好的东西出来。

   所有的创作,都是诞生于模仿。我们先了解基础原理运作的模式以后,演练、尝试,最后财产出属于自己的风格来。所以,在创作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别心急,一步步走,总会走到最适合妳的地方。在写作的基础上,也别忘了阅读,真的,涉猎越多,文章的内涵与层次越丰富。文字能看出一个人的轮廓,「文者,气之所形」,为什么文风成形后能被辨认,就是因为它与说话口吻、行为与习惯一样,妳无法察觉它的具体状态,却处处充满妳的特点与个人特质。

 (特别开心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让我可以正大光明的话唠这些关于写作的个人想法哈哈哈哈)

 

  如果只是想练习写作,但是又没有灵感的话,推荐在LOFTER上面一个叫做「题库」的账号,虽然现在已经停止搜集以及更新,但是库存量仍然十分惊人,是练手的好素材来源哦。

 

  还有一个问还能不能写子异的小可爱。很谢谢妳的喜欢,让我感觉绞尽脑汁真的有回报了呜呜呜,但是我真的在想写特定某个人的时候特别容易没有灵感QWQ通常都是有了主题或者想法才去思考适合谁之类的。我仍然会努力产出哒

 

  突然想到,就补充在这里。其实关于偶练文手圈啊,刚开始尝试写作的人绝对不要丧气,也不要灰心,我知道说不在乎热度根本不可能,有人喜欢自己的作品那肯定是特别开心的。尤其是,对于这些小哥哥们生活过的地方,妳们都比我更加熟悉,文化、饮食、习惯、生活,好多日常题材是我不敢写的,因为我的生活经历不足以支撑这种类型的创作,用词也好习惯也好,差异还是有的。所以,当天马行空妳觉得飞不动的时候,回到生活中找一些想象,也能创作。

 

【公告在这里啦】

 

  不知道是不是限流还是写的退步了,最近的作品反馈都比较少,无论是热度还是评论也好,让我无从知道是不是有哪里不对,所以这几天不太常更新,花了很多时间思考。

 

  或许是在写作上面仍然太心急了,需要再花时间自我沉淀和成长。我想做个对自己以及对故事负责任的创作者,也能对看见我、阅读我文字的妳们负责。

 

  因此从明天开始更新的频率会变低一些,可以的话我是希望固定几天更新(但很怕自己没灵感就做不到哈哈哈),谢谢从以前到现在给过红心、小蓝手和评论的妳们,小青蛙要继续努力成长回报妳们的喜欢啦!如果决定固定更新的话,会再发文告诉大家哒。

 

  最后,提问箱里还有三则提问,我想分开在另外一篇回答。爱妳们。


评论(9)
热度(12)

© 小青蛙呱🐸 | Powered by LOFTER